Sunday, March 28, 2021

离开之前

 离开之前

父亲上个周末和一位老朋友见面,他听老朋友说每个周日早上都会过来Strait Quay散步。我就跟父亲说:看那一天我带您去你朋友散步的地方走走。之后也就忘了,当然也是不把它记在心上,不懂父亲依然记住自己的承诺,但一天天过去就来到父母呆在我家的最后一个傍晚。

吃过晚餐洗澡的时候,我瞥见窗外的天色依然朗亮,突然记起自己和父亲说过的话,就匆忙下楼对他说:走,带你去看看你朋友散步的地点。尽管晚餐过后,父亲通常都懒得出门,更堪的是当时正直接转播全英羽球赛,但父亲却没异议地说:好。



母亲当然也随行了,当时在旁听的母亲早就说她也想去看看。就这样我载着两个老人到Strait Green的公园去,抵达的时候已经超过七点半,天色还未尽暗,但光线速速褪失的节奏很快,当我们三个人走向Strait Quay沿海步行道的入口时,初夜已经成形。我领着他们走过干枯的草坪来到海边,那一刻太阳已经没落山头,暮色的余晖在天边苦苦滞留不走,孱弱的海浪反复拍打沙滩,紧拴着的渔船各自孤独地起伏摇曳。



母亲说这景色真美,父亲看着这一副开敞辽远的景致,脸上也泄露舒畅的色彩。我指着步道对父亲说:你朋友走的就是那条人行道,从这儿走到商业区,一路上都是靠着海边走。父亲说那个朋友还比他大一岁(85),非常了得,可以从青草巷住宅区自己驾车过来,还可以来回走一个小时半的路。我说:你也可以呀!只要你继续尝试再开始散步,也可以像他一样。

其实父亲的体况比母亲优越的多,母亲很年轻就患上高血压,之后还轻微脑中风,过后就是单车跌倒骨折,到最近动了眼膜割除手术;反观父亲也只有高血压而已,而且也比母亲年轻两岁,只是最后这几年,显然的父亲的动作却比母亲更缓慢了。我也明白这并非是父亲的体质比母亲差,只是父亲的心理负担比较大,他的顾虑比较多,对许多事情产生了较严重的忌惮,很自然的就急速退化了。



我们三人在海岸闲聊了一会,夜色汨汨升起笼罩过来,我说:回家吧,改次早点来我们多走一会。在走回泊车位的路上,很自然的母亲就走在前头,跨步有点蹒跚的父亲只能跟在后面,两人在华灯初上的最后一丝暮色中缓缓走下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