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0, 2020

耶诞之后


每一年圣诞节一过,就意味着岁末就在转弯处。  

每一个人的2020 年看来都大同小异,三月开始就呆在家里,自愿或被逼,似乎也没有什么好选择。事情就是这样展开,你说是天谴还是人为,事情就是这样发生,烧一个印记在你我的人生里,血淋淋的在人类的史记上纹身了一整段的无麻醉刺青,关于恐慌,死亡,伤痛和一层又一层的重重黑暗。

2020不是每个人都会怀念的一截人生岁月,但它不会过去,尽管这一刻已经来到尽头。

这一年有好几个月自己和家人过着方式有点奇怪的生活,关闭的商场夺剥了逛街的喜悦,餐馆没得堂食,冷清的公园不得散步,连爬个小山也被警员赶回家;儿子呆在家里上网课,所有户外活动被冻止,只有女儿的网站店开始起飞,就这样的多多少少填补了空余出来的时间,显然的,每一件事情的发生都没有绝对的好坏或对错;它所引爆的效应对许多人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不必远寻,稍微观察本身的状况,儿子的学业障碍叫人无奈,甚至烦躁,但对女儿来说却是一种恩赐,瘟疫导致的各种行动管制却蓬勃了网络购物,女儿就这样无端端地从中获利。

只是我依然不时提醒女儿:”我们依然要诚心祈祷疫情尽快过去。” 因为很明显的,女儿的这一杯蜜饯已经变成许多人的毒药。我留意自己的亲朋戚友,无可否认的多数人都表现了强大的抗疫能力,也许有些会忧虑少许,但大体上都不会有太紧逼的经济窘境。其实这样就已经是非常非常幸运了,因为这一场瘟疫都不是这般善待其他人,我看到一些人会埋怨行管带来的苦闷,或是无所事事的空闲,比起那些因为瘟疫而失业的低收入人群正担心着今晚是否有能力把食物摆在饭桌上的惨状,我不禁时时告诉 自己要感恩,要学习保持一颗同理心,如果人人都能为其他人着想,就仿佛握着最馥郁的玫瑰送出去,最后双手也会沾染温暖的花香。

2020年就快过去,可能是间中那好几个月的各类行管令牵制了生活,之前的一些计划被逼取消,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继续疏离,与朋友聚餐见面的数次直线滑落,所以蓦然回首,深感这一年就仿佛一闪即逝,快得有点迷离,平淡得几乎叫人没有什么东西值得留恋。

嘲讽的是,就是类似如此空荡荡的一年,我相信谁也不会轻易忘记它,这个魑魅,超现实的2020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