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1, 2023

旧作重抄:Composition no. 14 - To Agnes (II)


 


~或者     我只能这么想………

那时我站在街道交吻的盲点     Agnes

感觉迷失     感觉离响午两点钟站得很近

一只没有预约的啄木鸟     转睛     展翼

其实我的沉思已伏案吮吸一阵小睡的

醇意     而它     低飞于幻觉每一张紫色的斜檐

切入我的思境的蓝空     那么轻     滑翔

栖扑于记忆的树巅     孤独地

眺望     以我的瞳孔

眺望一个朋友的名字     在东京     在冬末

的最后几片残雪中


太阳应是一枚玫瑰红的暖意     也许未必

确实     那只是一则不曾设计过的揣测

一种粗糙的感性     因为在这里     Agnes

炽热的晕眩叫我什么也不愿想起     我

便因此想起她      一个朋友的名字

在东京     在冬末的最后几片残雪中


~我在街心重复一些回旋的习作……..

下班后     Agnes     我绕道于街心游逛

巡视明净的橱窗镜     窥索一套心情的

修饰品     或一樽梦色的花雕瓷瓶

摆置于情绪最敏锐的部位     入夜时

插满一束束蓊茂得结蕾的枯燥     一

窗棂暮色的寂寞把它渲泻成一种酸痹

工作      竟陆续麻醉生活的左半身     如昔

我淡然地重新审阅一天的时间     或看电视

或默读短巧的情诗     不变的夜色

汨汨蠕移围来     涌入不小心打个哈欠的

口腔     过滤     再过滤明天的心情

而她呢     在东京     当整座都市的霓虹

皆嚣器地嘶叫起来时     她是不是

还夹在地铁人潮汹涌的冷漠里    搜寻

一些在赤道上自焚的记忆呢


~你听     连那最癯瘦的梦也在轻哼……..

我碎步穿行过麻坡河口     倾塌的薄光

温驯的翳图从人行道另一边的树篱

斜压过来     潮声已沙哑成一种微凉的瘖呓

含糊得不可捕捉了     不可捕捉是因为

潮线正急急撤退     远去     落日再西

荫臂再长     海水     如某些脱走的梦想

落日最西     荫臂最长     也摸触不及了

Agnes     走到尽头时便只好站着     眺望

泥沼上窜动着横行的花蟹     交叉覆叠的

浪纹留弃一幅时间的大图腾     有一座

咸湿的辽寂     弓身     蹲伏着     等候

流光的醇美    如我     曾经一度枯守海洋

挺直地匍匐     等待一枚贝状形蔚蓝的幽梦

自她睁开的眉睫间垂滴     落在掌中


呵     Agnes     那是一个多么癯瘦的梦呀

而她     在东京     依然聆听者镶箍于胸臆间

的梦胎     也许有少许缺角     或一些腐蚀

但是最后一场雪已启航返回山顶     樱花

在枝头结蕾     不久     她便支颐于朗亮的

窗前     发现梦胎竟似白雪缓缓消溶

轻哼一连串将近完美的旋律     以

涧溪的音色


~我碎步穿行过一段层次分明的遐思…….

Agnes     其实我不精于为自己辩护     其实

我原本就不是生命的飙车手     我乐以

姑息易碎的懒散     宠溺深阔的悠闲

把它当裤子穿上     在阳台上搂住岁月的

纤腰轻轻起舞     配乐醇而柔     至到天色

在窗前焕映一种淡然的明澈     我说

累了     让汗珠滴落     溅开在日子的容颜上

什么也不想做     什么也不做地交膝盘坐

注视着窗镜上一种光影诡秘的交替

静思      一些心事的流离与骚动     久久

我仍旧这样地端坐     坐温了一杯热茶

冷切的时差


我常常在响午恣躁的刺焰里测度东京

的夏天是否存着同样的火候呢     那种

被触燃的感觉     对夏天    我有一股

无法释怀的惮忌     恐怕初夏才开始

她的名字     就会被烧掉了


Agnes     偶尔我会瞥见一些些细小的梦

的微笑     比如一张植满红玫瑰的双人床

或如何去温习一个名字的念恋方式

那是我唯一强迫自己烙记的画面     其他的呢

都已纷纷凋零在大摆钟浑浊的喘息里


~在花海中不要对喜悦松懈……..

枯萎的时候终将折返     那时     不要

叹泣自己过度透支快乐的瘾癖     由于未知

Agnes     我不晓得如何去为她策划一首情诗

活着     或者我只能这么想     想她的名字

在东京     像放开一面断线的纸鸢

任风飘扬


(此诗刊登于【马华作家7】1998年4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