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5, 2024

午后


午餐过后在这近乎4000米的小山坡上真的是没有什么事情可做。但本来就是应该没有事情可做的。看着整群整群的健行客进来又离开。巨大的背包扛上去的时候还高过女孩子的头顶。搬了整间屋子过来吗。没有事情做的时候就会留意人的行踪。而且特别会胡思乱想。尤其是在这个近乎4000米的小山坡上。太阳绝望地想办法把冷风晾暖。风的皮肤都结成冰似的。我躲在饭厅内看着风如何吹动窗外的松树。我和那棵树一样冷。今晚必定要把睡袋请出来。棉被暂时失宠。真的是午餐过后我便呆坐在窗旁。冷得无法抒情。橙色的阳光一块一块地扑进来。对面小餐馆的锌板屋顶折射着扎眼的芒刺。冷得已经无法思考为什么要健行。追根究底那么关键吗。活着每一个细节都要去拆穿不累吗。客栈的伙计忙着打扫人潮离开过后遗弃的话语碎屑。声音已经跟着他们离开。我就坐着闭眼小睡一阵。没有梦。太冷了可能睡眠也不肯来。扫地的伙计把细尘惊动得乱窜飞散。原来许多说过的话沉淀之后都化成细尘那般卑微。原来许多话其实都不必说。所以我静默着。但还是偶尔转头跟山导说几句。你问我重要的吗。我不知道。然后就写了一则简短得有点敷衍的游记。在面子书传出去的时候卡在虚拟空间里。饭厅突然断网。几十张照片迷失在网络电缆中旋转。面子书却能很客气的说传出去的时候会通知。在这近乎4000的小山坡上连面子书也束手无策。我放下手机拿起文字密密麻麻的Patti Smith。




风仿佛在窗外毫无头绪地慢下步伐。伸手可触的覆雪山峰静静地凝视着我。我偶尔仰头瞥它一眼。我是很想伸手去触摸它那白皑皑的脸孔。遐想而已但能靠得那么近已经满足了。满足了快乐就会很识趣地来了。我的满足就是喝完一杯热腾腾的3合1咖啡。从高山湖返回的健行客跟着抵达。喧哗尾随着他们进入室内。原来宁静不会长久。更多人牵扯凌乱的跫音挤了进来。我把书合上。自己的午后看来已经被吓跑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