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4, 2024

母亲 II


你永远是一艘船

装载着沉甸甸的心思

有时轻滑在水面

有时翻覆在激流中

最终你依然会浮上来

我说:泊港吧,天色暗了

你依然划向夜色

哪怕漆黑中伺机着礁岩

或飘摇的风雨

然后你亮起一盏灯

为岸上的人导航方向

你怕他们会迷失

找不到回家的路

而我只能无力的站着

久久无法伫立成你的港湾

痛恨自己流浪的心

但你总是点点头

我卑微的疚愧无法

填满你深邃的委屈

而你坚守那一叶轻舟

在水湄俯身掬起我们

长满细刺的心事

我说:不要漂得太远

我们会永远凝视你的背影

女儿会继续呼唤你的名字

不让你睏倦而沉睡

在每一个尖弯儿子

会以坚实的肩膀衡稳

你激烈摆晃的船桅

我会跳上去

让我们一起面迎生命

的洪荒一起漂流

朝往世界的尽头遨游


-献给和我相随了三十年的爱妻,祝她“母亲节快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