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4, 2024

午后(II)

 



吃过了午餐时间的流速开始剧降。一切又回到每日午后的无所事事。无所事事暂时变成这一生简短的一截最奢华的享受。仿佛一段看到主人开门的狗尾巴狂喜地摇晃但很快地垂止下来。仍旧是一杯3合1咖啡椰饼和Patti Smith坐在窗旁。永远的刮风在窗外尽情地刮着。凌空横挂的经幡在冷风中失神飘舞。山群守住自己的岗位如守住海誓山盟的承诺。耸立在哪儿站成天长地久。山导突然出现对我说手机可以充电了。就这样的走了一个冷漠的密友。所以我只能投入Patti Smith的文字迷宫里。靠着穿越玻璃窗镜的清澈日光走过一行又一行的字迹。一点多的午后饭厅里没有多少人影。空气里有一种纤弱的宁静。近乎一股让人催眠的醉意。合上书我躺下去寻找很短很短的睡眠。仿佛找到了又错过了。仿佛在生命飞驰的车厢里瞥见梦想的驿站而来不及按铃。骤然醒来在一团响亮刺耳的话语中。那是一个把手机贴紧耳旁通电的英国人。密友还是很缓慢很缓慢恢复体力。唯一的电流正喂食着十多个手机的结果。所以只有继续阅读。日光依旧刮风依旧唯有那股醉人的宁寂早已离开了。无法确定它是否还认得路回来。也许会或许不会。一些东西一些感觉消失了就消失了。而那个英国人继续高声地朝着手机演独角戏。我试图专注地聆听Patti Smith的每一句告白。心还是散了。耳叶很自然的被那股浑亮的嗓声拖过去。最后我同时听到两个异乡人的叙述。那个充满英国腔的故事竟然紧追着Patti Smith的篇幅那么长。他一直说我一直无处可逃地听着。很多名字很多意见很多感叹很多置评很多计划很多关怀。关于失落的朋友关于失业的长兄关于屋子关于小孩关于工作关于关于。每一句话都会以音速坠跌浩瀚无垠的虚拟空间寻找回到对方的路。他们会不会迷了路呢。迷了路的话语最后会去到哪里呢。我不懂那不是我关心的事。在这4000米悠长的午后我唯能关心的是高山症。今晚的睡眠和脚趾的水泡。然而那个英国人闯进我的思绪里霸着不走。直到更多的人声淹没过来的时候他突然间发现自己的宁静是何等重要。恰如自己在这午后是多么地冀望那一点点的宁静。只可惜它只是暂留一会。那个英国人最终起身蠕动着嘴唇走开了。但一切已太迟。我的宁静午后早已结束了。

-写在Yak Karka的午餐之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