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4, 2024

母亲 I

 

母亲牵着她那

萎缩的身影

坐在柔软的树荫里

一头苍发灰白

的岁月老妪走来

母亲腾出个位

让她坐下喘息

枝叶在风中

窸窣窸窣窃语

说一些母亲

早已遗忘的事

荫翳随着恍惚摆荡

母亲不为之所动

她只是抬起头

眯着眼看着

枝缝叶隙的光影

一枚癯瘦的晕眩

轻扑在龟裂的额田

时间盘踞在那里

痕折皱纹的花边

母亲低下头

黯然不语

老妪说: 我要走了

母亲依然不语

她站起来: 你等我

然后扯着纸薄

的半边身子在

暮色中愈走愈远

妈,吃饭了: 我说

母亲缓缓回头

微笑地看着我


-献给我九十岁的母亲,祝她“母亲节快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