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5, 2024

Manang的五月细雪



我又回来这里,Manang

去年把梦想弃置的山镇

茶馆以同样的容颜向我问好

绑着马尾辫的老板向我微笑

那是去年我对他立下的誓言

他说:你回来了,朋友

我有一种久别重逢的感动

生命里能有多少次漂洋过海

我说:我回来了,我是记得的

然后他煮了一碗热腾腾的拉面

窗外的风刮着冰凉的发丝

我吃下那碗面心里就暖了

天色开始糊化起来

响午的阳光越躲越远

安静的积雪山峰在窗外盘踞远处

伺机地斜睨着我刺探心事

也许它依稀记得去年的记忆

但我绝不会再回头


我便回房去重新整装行李

伪扮着再一次出发的姿势

风愈蛮狠地使劲狂刮

颜色缤纷的经幡惊慌飘摇

晾在绳上的衣裤跟着晃舞

仿佛有什么事就快发生

我心底嘀咕着:已经来到这里

还有什么事可以发生呢

我若无其事地回到饭厅

泡了一杯即溶的三合一咖啡

在异乡复习一次回家的仪式

情绪还未酝酿出想家的味道

只是一种岁月的习惯性操作

啜饮一口那些脆弱的惦念也就散了

其实想着的是那些山路崎岖

远比自己的生命图腾还繁复错综

只是已经来到这里

更奥秘的谜底也要去破解

更佶屈聱牙的歌也要唱完

我便继续一边喝着咖啡

一边续读Patti Smith的随性散文

在途中遇识的健行友走进来

抬头向她问候碎聊了几句

再移下视线继续阅读

眼角瞥见天空阴郁地苍白无力

我听不到刮风的声音

餐客陆续各自离去留下寂静

马尾辫老板开门进来说:要下雪了

所有与Manang去年牵扯的记忆

顿然惊醒过来翕动着睫毛

原来去年的那场雪也没有忘记

以挑衅的手势尾随着我来了

但我已经退居窗内的密室里

咖啡有些冷切但Patti Smith的文字

依旧暖晕晕地跃动着

山导趋近对我说:竟然下雪了

我微笑回复:就让它自顾飘扬吧

因为去年那场雪的阴翳已被时间

融化,而这一刻的五月细雪

倾泻在Manang倾泻在一个

我已来到就断了退路的地方

No comments: